太阳は夜も辉く
|微博@-公子开鸩-

【全职高手/古风paro/黄少天中心】风霜客

迟来的黄少天生贺,老实说实在有点迟,跪着看黄少,但是我还是爱你的么么哒【捧心

好久没写了又是写古风,我感觉整个人陷入了小学生作文模板+郭敬明式修辞_(:зゝ∠)_

古风武侠paro,微量喻黄,看下面啦↓





小镇是普通的江南小镇。

客栈也是普通的客栈。

昨夜下了一整晚的雨,清晨才堪堪停住。雨后格外清新的空气里,都飘散着后厨里鱼皮馄饨的鲜香。店小二打开门,用笤帚扫净了门前的青石板,挂好酒招子,面对着远处迷蒙雾气中氤氲的隐隐青山,伸了个大大的懒腰。

“今年的梨花开的很久嘛。”

门外一树雪白。

 

这间客栈开在镇口。两层小楼,门口一棵秀丽颀长的梨树,枝桠不算旺盛,花却开了一茬接一茬,风过时疏疏洒下片片花瓣,恍如落雪。来往的车马行过,总有人停下进店歇脚。有提刀牵马的镖师,有装扮富丽的客商,有带着大包小包的手艺人,更有初入江湖的少年少女们。他们腰悬佩剑,衣衫翩翩,闪着星光的瞳眸中,拥有对鲜衣怒马、仗剑江湖最初的期待。

每天都有众生百态于此处相遇。江湖就是这样,有缘萍聚,而相遇过后,仅仅风霜过客而已。

有些上了年纪的说书人进店落座,叫了酒菜。他坐的位子正好可以看见门口平坦的大道,目光落在远方。

他曾经在那条通向远方的来路上见过策马而来的少年,披风烈烈舞动如焰燃烧,几年后和他战无不胜的战矛一起,成为江湖流传许久的传说。

他还见过那条通向远方的来路上并辔而行的两个少年,一个背负重剑,一个袖藏暗器,几年后繁花血景名震江湖,形影不离。

如今,他同样期待着,这条路的尽头,会有什么样的人御马走来。

 

两个少年。

马行的速度说不上快,甚至在进入镇口之后明显减慢了许多。到客栈门口一人扭头对另一人说了什么,便一同勒住马在这间小客栈门口停了下来。

先踏入这间小客栈的少年身形高挑五官俊挺,有些偏褐色的长发高高束在脑后,蓝衫提剑,双目极亮。他的脚步又轻又稳,一看便是个长于轻功身法的好手。落后一步的少年眉目清雅,月白长衫却不曾携武器,若不是同样又轻又稳的步伐,旁人怕是会以为他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书生。两个少年都很年轻,看上去刚过舞勺之年。

“二位客官,想吃点什么?”一身短打的伙计上去招呼,倒上茶。

“小二哥,你们这里有什么特色菜吗?”提剑的少年侧过头,话语带笑。另一人褪下了斗篷,捧着手中的热茶吹了口气,并不急着言语。

“小店,就梨花白的味道不错,”伙计弯着背笑,“这个季时兴的家常菜的都能做,看您想吃什么。”

少年报了一溜的菜名,酱香鸭舌炒三鲜鱼头豆腐汤再加一坛梨花白。伙计记下去了后厨,他还在和他的同伴说着江南那些名小吃,从西湖醋鱼说到蟹酿橙,从油焖春笋说到桂花糯米藕,好像话匣子打开了便收不住。

说书人夹起一筷子菜,轻笑着摇摇头。恐怕客栈里周围几桌人和他一样,觉得这少年生了一副俊逸面孔,偏偏是个浮躁轻佻的性子。他那同伴也真是好脾气,任由少年在他耳边絮絮叨叨也不着恼,反而时不时地附和两句。

此时有和风吹过,门口树枝上落下的梨瓣顺着风浮沉飘远,偶尔有几瓣落进店内。空气中还是带着雨后的湿意,天气却开始转晴,厚重的云朵逐渐消散开来。好天气,好酒好菜,让人的心情也带着一并好起来。

 

但是好的心情总是会被人破坏的。

说书人付完了饭钱抖抖袖子出门,却被门口突然闯进来的人撞了个满怀。仰面倒下的时候听到清脆的碎裂声,头还没磕到地面便觉身后有股力量稳稳地扶住了他。

发色偏浅的聒噪少侠扶着他站好:“老人家,没事吧?”

说书人摇了摇头,刚想道声谢,就听见门口尖利的嗓音:“老头儿!你打碎了少爷我新买的翡翠镯子,想怎么赔?!”

客栈伙计一看来人心内就直呼倒霉。县里师爷老来得子才宠出了这么个二世祖,偏偏县太爷初来乍到,衙门里完全压不住这个在地方浸淫多年的师爷,搞的这个小祖宗几乎在镇子上横行霸道,谁都不敢惹。

“这镯子可是一百两一个。我们少爷买了一对,让你碰碎了一个,老头儿你要怎么赔啊?”说话的是那小霸王身边的跟班。他爹也不知道在哪给他找来这么个练家子当护卫,油腔滑调不说,还愈发助长了那小霸王的嚣张气焰。

“诶我说,一帮人自己慌慌张张冲进来撞了人,老人家还没计较你们差点把他磕着了,反倒怪起老人家弄碎了你们的镯子,这么大人了要脸吗?”

刹那间满场寂静。

蓝衫少年的声线本就清亮,声音又并未压低,这一诘问倒是楼上楼下的食客都听了个完整。有早就看不过眼那二世祖横行霸道的人,早就传出低低的哄笑声。

“好大的胆子!!你们知道少爷我是谁吗?!”那小霸王听到楼上楼下明显嘲讽的轻笑,涨红了脸,身边的护卫更是直接扬手一枚袖箭直冲少年面门而来——

护卫本就是练家子,镇子上还有人谣传是名门子弟。虽然大部分人不屑于这“名门弟子”的人品,但是他手头上的功夫倒是不容小觑。

——少年只是轻轻一抬手。

那枚小巧的袖箭被他稳稳夹在两指之间,似乎没有耗费一分力气。

“你是何人?!把他拿下!!”

护卫听到这命令便暗暗叫苦,看那接暗器的一手就知道这不是个软柿子,但还是硬着头皮抽刀上前。那少年面对来势汹汹的刀锋,只是凭借一手绝佳的轻身功夫左躲右闪,三尺长剑提在手中,不曾拔出半分。

护卫整套刀法用下来竟没有一刀命中,加之周围的食客都饶有兴致地看向大门口,那眼神让他感到有种被戏耍的屈辱。

少年一晃身绕到他身侧,后跳出门,他才发现自己竟陷入少年的节奏一路被向门外带。下一招他便用了全身力气一刀照着对方的脑袋劈下:

“躲躲藏藏像个泥鳅又有什么意思?!有种直接拔剑!!”

 

——锵。

少年震剑出鞘。

不知是江南的和风突变,还是少年的拔剑卷起的气流,门口原本温煦的风势突然加剧,带起枝头雪白的梨花。纷纷扬扬飘散的花瓣之中,闪过一道锋锐的寒芒。

冷得像山巅的雪,北海的冰。

没有人——或许除了那少年的同伴之外——看清他如何出手。不过眨眼一瞬,少年的三尺长剑便割裂空气穿过飞舞的花瓣,架在了护卫的脖颈一侧。至于护卫本身手中的那把长刀,也在那眨眼一瞬被挑飞,落在门口的石板路上碰出清脆一响。

——“别急呀,我可没说我不拔剑。”

转晴的天空投下温暖和煦的阳光,执剑少侠本就偏浅的发色更是好似镀上一层金粉。眉目英挺瞳眸凛冽,唇角微翘,就那么站在疏疏落落的梨花吹雪之中。他的剑轻轻搭在护卫颈侧,吹发即断的长剑似乎泛着冰蓝的光,一看就并非凡品,清冷似空中弯月。

白虹时切玉,紫气夜干星。

“剑客怎么可能不拔剑呢你真是想多了。刚刚真是好险好险,居然迎面劈下一刀,这种路数倒是少见啊是扶桑那边的吧?想不到你刀法不怎么样会的倒不少。不过我刚才的那招还是不错的,对吧文州?”

好吧,少年一开口便把那种冷冽剑客的感觉破坏了一半。

被称作“文州”的同伴站在他身后,笑得弯起眉眼,语调温和:“这位护卫大哥,看你方才被少天引着试出来的刀法,有几分嘉世山庄的套路。虽然叶秋前辈不忌讳弟子离门拜入官府,可想必他也并不太希望门下弟子为非作歹横行乡里……你说是吗?”

“至于这位‘少爷’,刚你自己失手摔碎的镯子仅仅只是仿造翡翠,不过十两银子还要多。实在囊中羞涩,我倒是也可以替你补上这十两银子的缺。”

银子随意掷在地上,楼上楼下的哄笑声倒是早都响了起来。

 

“小老二在此谢谢二位少侠,敢问二位少侠高姓大名?”

“不敢当。在下岭南蓝溪阁,喻文州。”

“我叫黄少天。老人家保重,后会有期——”

两个少年策马走远,尾音逐渐消散在风里。

说书人晃了晃脑袋,虽说萍水相逢,不过风霜过客,但总有些人,值得对未来江湖明宿的期待。

他再听到两位少年的名字,已是很好几年后——剑圣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,成为江湖新的传说。已过花甲的老人只是微微一笑,为剑圣的传奇添补上新的一篇。

 

 

-END-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鸩鲤 | Powered by LOFTER